初中消防安全黑板报
消防安全问题
问题1:火警电话是什么?
解答:中国大陆拨打“119”。
问题2:报告火警的基本要素是什么?
解答:说明着火场所、详细地址、报警人电话、着火物质、火势大小、是否有人被困伤亡等信息。
问题3:报完火警后怎样帮助消防人员顺利到达火警地点?
解答:报完火警后,需要到门口或街道交叉路口等候消防车,并带领消防车迅速赶到火场。(虽然消防人员对所属辖区非常了解,但是道路交通和地区环境复杂多变,你的指引可以起到很大帮助。所以,报完火警后,请尽量去迎候消防车,别让他们“误入歧途”而延误救援时机。)
问题4:消防出警是否收取费用?
解答:有人认为消防出警要收取费用或按消防车出动数量、时长收费。重要的事情说3遍:中国消防,出警救援不收费、不收费、不收费!不管是救火、救人、救猫、救狗、摘蜂窝、取钥匙……所有出警,不收一分钱。遇到危险,请大胆拨打“119”电话!
问题5:使用灭火器,喷射口应对准火焰上部?
解答:用灭火器灭火时,最有效的方法是将灭火器的喷射口对准火焰根部。只有对准了火焰根部,才能有效扑灭它。对准火焰的中部、上部只是浪费灭火剂和延误最佳灭火时机。
问题6:灭火器的有效灭火距离是多远?
解答: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的最佳位置是距起火点2-3米的上风或侧风位置。如果想毁容你可以站在下风试试。至于距离10米的位置,喷出的灭火剂,根本够不着火源。
问题7:火灾猛烈燃烧是最佳的灭火阶段?
解答:扑救火灾最有利的阶段是初起阶段。这个道理应该很简单吧,火当然是越早越小越好灭了。
问题8:油锅起火可以用水泼灭吗?
解答:油锅起火正确的处置方式是立刻关闭气源,使用锅盖覆盖闷灭。那些认为可以用水泼灭的人,请你记住,这是危险到不能再危险的事了。如果你打算这样做,就等着被升起的“蘑菇云”埋没吧。
问题9:检查燃气灶具是否漏气可用火或鼻子闻?
解答:检查煤气等燃气灶具是否漏气,正确的方法是用肥皂水刷到软管和接口处检查。至于用火试,说白了,你就是要放火烧家,你家跟你有仇吗?用鼻子闻,好像你嗅觉还没那么灵敏。
问题10:打开房门闻到很浓的燃气气味时,可以打开电灯查找漏气部位或点火查看吗?
解答:当打开房门闻到很浓的燃气气味时,要迅速打开门窗通风,防止引发爆燃事故。为什么不能开灯?因为开关接触会碰出火花引发爆燃。为什么不能点火查看?你想把自己炸飞体验飞的感觉?
问题11:电动车放在楼道口充电会有什么消防安全隐患?
解答:电动车放在楼道口充电,最容易引发火灾造成人员伤亡。为啥,你放在楼道口充电的电动车可能会因为过充或电线故障而引发火灾,火焰燃烧电动车释放的高温且有毒烟气顺道楼道而上,不明所以的人如果顺着楼道逃生,出来一个就会放倒一个。这样的惨剧发生了很多起。
问题12:火灾致人死亡的最主要原因是什么?
解答:火灾致人死亡的最主要原因是吸入有毒烟气窒息死亡。当然跳楼、拥挤踩踏致死也是有的,但很少。最大的杀手还是吸入有毒烟气窒息死亡。当空气中一氧化碳含量达0.1%时,血液中将形成50%的碳氧血红蛋白和50%的氧合血红蛋白,会导致呼吸中止。
问题13:发生火灾逃生时,贴近地面撤离是为什么?
解答:发生火灾逃生时,要尽量贴近地面撤离,因为贴近地面的有毒热烟浓度相对小,会延缓中毒时间。有的人回答是为了看清地面有无障碍物,这个。。。实话告诉你吧,火灾来临时,多数情况下你会处在一个黑暗的环境,连猫头鹰都看不清地面有什么,别说是你。
问题14:外面着火且火势很大,被困室内无法逃生时,是否应冲出房门?
解答:外面火势很大,别急着冲出去。这时正确的做法是,退回家中,把你家入户门当作第一道防线,打湿床单、毛巾塞门缝并不断向门上浇水冷却,打电话给119等待消防员救援。千万不要贸然冲出去,冲出去等于自寻死路。
问题15:身上着火后,迎风快跑或任由火烧是否正确?
解答:身上着火后,应该就地打滚,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。有的人说迎风快跑,你以为这是用嘴吹蜡烛吗?如果你比世界短跑冠军博尔特跑得还要快一倍,可以考虑。至于任由火烧,那是稻草人干的事。
问题16:电气线路着火时,可用泼水的方法进行灭火?
解答:电气线路着火时,应该先断电,再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或干粉灭火器灭火。在不断电的状态下用泼水灭火,谁泼水,就会电倒谁,电倒在火场里,就等着肉身变成碳吧。